Fraud Blocker BPI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 Limited | HACCP, ISO 22000 | Hong Kong
top of page

HACCP, ISO22000:2018 , FSSC , BRC

什麼是HACCP ?

在ISO 22000面世之前,絕大部分的食品企業都是考取HACCP認證的。HACCP認證是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它源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食品安全,由於太空人身在外太空,不能夠讓食物引致他們生病的源頭,在維持生命、營養與杜絕食物引致生病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他們吃的都是非常講究及生產嚴謹的食物。所以,HACCP便由此應用起來。

​HACCP的全名是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意思是食品上的危害分析重要控制點都必須作出監控。HACCP是一個針對防範措施的食品安全系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和食品及農業組織(FAO)全力推薦。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亞洲亦制訂法規實施HACCP系統的監控及管制。

​HACCP的7項原則

1.      進行危害分析

2.      確認關鍵控制點CCP

3.      對每一個關鍵控制點建立控制界限

4.      監督CCP要求以及建立控制過程

5.      制定糾正措施

6.      制定檔化程式

7.      制定體系確認的程式

​什麼是ISO 22000:2018?

​ISO22000:2018是一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國際標準,結合認可的ISO管理主要基礎,以確保食物鏈由最開始的源頭,由農耕/飼養至收成、銷售、生產成為製成品、檢測、包裝、運輸、零售、消費者購買、烹調至食用的各項食品安全 (From Farm to Folk) 。提供食品危害處的監控,符合HACCP原則 - 危害分析(生物、物理、化學和致敏源)、確認關鍵控制點(CCP)、建立主要鏈結、生產程序控制、監測食品危害處,確立糾正及預防措施、記錄保存以及驗證。

​ ISO 22000:2018的要求

ISO 22001:2018版正式於2018年6月發佈。這個版次是根據Annex SL的高階架構模式,除了保留原有優良的食品安全監控原素外,更引入了企業對食品安全的外在環境因素,內部因素,利益團體(如WWF),持份者的考慮,其後所引伸的食品安全風險及機遇更是新版次的一個重大要求,此外,加強最高管理層對食品安全系統的認識及監控,達到法規、企業與客戶的要求。

另外,公司如執行及認證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ISO 22000:2018,香港食環署(FEHD)對其納入一套修訂程序,並會實施經修訂的巡查制度,並有關機構可免受違例記分制的規管。

BRC :

BRC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安全標準 :

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 , BRC)制定了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安全標準(BRC Global Standard for Food Safety),用以評估英國零售商自有品牌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它已經成為國際公認的食品規範,不但可用以評估零售商的供應商,同時許多公司以其為基礎,建立起自己的供應商評估體系,及品牌產品生產標準。

BRC 英國零售商協會標準共有4大標準 ;

i). 食品安全(BRC Global Standard for Food Safety)

ii). 消費品(BRC Global Standard for Consumer Products )

iii). 食品包裝與包材(BRC Global Standard for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Materials)

iv). 倉儲配送(Storage and distribution)

 

FSSC 22000的要求 :

一般來說,食品安全系統驗證標準FSSC 22000 =「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ISO/TS 22002-1前提性方案」,提供給食品製造廠商最新的驗證標準。

i). ISO 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為控制食品安全危害及確保遵循法規規範之管理工具。

ii). ISO/TS 22002-1(註:改版前的名稱為PAS220):針對前提方案(prerequisite programs, PRP)之特定需求而開發,用來協助在製程中控制食品安全風險以及對設計用來符合ISO 22000標準之管理系統給予輔助。 

HACCP, ISO22000, BRC, FSSC 22000認證的得益 :

o    食物安全的實現

o    食品製作及提供的內部過程之改進

o    體系維護、與法規要求保持一致水平

o    減少食品事故導致的責任發生

o    增強客戶的信心

o    降低客戶審核的頻率

o    比沒有認證的公司相對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o    提升企業形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