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ud Blocker SA8000, BSCI, SEDEX, EICC, ICTI, WRAP | BPI Consultants
top of page

SA8000, BSCI, SEDEX, EICC, ICTI, WRAP, ISO26000

不同的行業的社會責任制度

SA 8000的含義是國際社會責任要求(沒有特定的行業規範)。這是第一個倫理標準,確保製造產品與提供服務的供應商達到社會責任的要求。今天的客戶如Nike, Wal-Mart, Coco-Cola, Esprit及Disney越來越對供應商的要求提高。他們已經不單只是關注價格與品質,甚至還要確保他們所購買的產品是以符合人道及社會倫理的條件下製造的。SA8000幫助公司將社會責任置於首要考慮的對象,以保護他們的聲譽與品牌。它提供了一個機會給公司來展示對承諾人道生產、供應其所銷售之貨物的最佳實踐。

​BSCI - 商業社會責任準則是為監控社會合規性及審查供應鏈資格的一個基礎廣泛,以業務為導向的平台。對於零售商,製造商,進口商和貿易公司而言,至關重要的是實施一個與供應鏈社會責任相關的管理風險的流程。

SEDEX -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 (Suppliers Ethical Data Exchange ),是一個安全的線上資料庫,可供會員用來保存、共用和報告4個關鍵領域的資訊,包括勞工標準、健康與安全、環境、商業道德。廠商加入SEDEX會員,並通過成員道德經營審查 ( Sedex Members Ethical Trade Audits,SMETA ),以確保廠商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

EICC (Electronics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電子產業行為準則)- 2004年10月,HP、DELL和IBM等共同發表電子電機產業行為準則 (EICC),旨在電子行業的全球供應鏈中,建立標準化的社會責任行為規範。該準則由一系列的基本規範組成,涉及勞工和招聘、健康安全、環境責任、管理系統和道德規範等。之後Cisco、Intel、Microsoft和SONY的加入,HP、DELL和IBM等大廠聯合成立供應鏈工作組,貫徹EICC制訂綜合執行計畫,期望EICC的供應商能符合最高的道德標準,同時也為了減少針對電子行業供應商的二者稽核及三者稽核,以節約成本。

ICTI - 是國際玩具業協會的簡稱。該協會成立於1974年,它包括20個國家和地區的玩具貿易協會,分別為: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中國臺北、丹麥、法國、德國、中國香港、匈牙利、義大利、俄羅斯、西班牙、瑞典、英國和美國。ICTI的一項要求是保證玩具是在安全和人性化的環境下生產的。為達到此目的,協會為工廠制定了一套簡單有效、人性化的審核標準、商業行為守則和審核協定。隨著ICTI認證審核的成功完成,工廠將被授予ICTI認證證書,以表明其符合上述守則的條款。

WRAP -美國服裝與鞋類產品協會於1998年制定12條環球服裝生產原則,並於2000年成立獨立機構『環球服裝生產社會責任組織』,致力向全球服裝製造業推行自我評鑑及認證計劃WRAP。

今天的客戶如Nike, Wal-Mart, Coco-Cola, Esprit及Disney越來越對供應商的要求提高。他們已經不單只是關注價格與品質,甚至還要確保他們所購買的產品是以符合人道及社會倫理的條件下製造的。SA8000幫助公司將社會責任置於首要考慮的對象,以保護他們的聲譽與品牌。它提供了一個機會給公司來展示對承諾人道生產、供應其所銷售之貨物的最佳實踐。

 

SA 8000的要求

 

  1. 童工

  2. 強制工作

  3. 健康與安全

  4. 集會的自由與勞資雙方對工資問題進行談判的權利

  5. 歧視

  6. 紀律實踐

  7. 工作時間

  8. 補償

  9. 管理體系

 

ICTI 的要求

 

  1. 童工

  2. 囚工/強迫勞工

  3. 工作時數

  4. 工資與補償

  5. 歧視

  6. 工資與補償

  7. 工業安全

BSCI的要求

 

  1. 管理實踐

  2. 文件證據動

  3. 工時

  4. 報酬

  5. 童工 /未成年員工

  6. 強迫勞工/囚犯勞工/懲戒措施

  7. 結社自由/集體談判

  8. 歧視

  9. 工作條件

  10. 衛生及社會福利設施

  11. 職業安全與健康

  12. 宿舍

  13. 環境

 

SEDEX 的要求

A. 勞工標準 
   - 禁止強迫勞動
  - 尊重結社自由和集體談判權力 
  - 禁止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
  - 支付最低生活工資
  - 不能超過工作時間
  - 禁止歧視 
  - 正規的雇傭關係
  - 禁止虐待或體罰或辱駡員工

B. 健康與安全
  - 健康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 

C. 環境

D. 商業信譽

EICC 的要求

  1. 廉潔經營
  2. 無不正當收益

  3. 資訊公開

  4. 知識產權

  5. 公平交易、廣告和競爭

  6. 身份保密

  7. 社區參與

 

ICTI 的要求

  1. 童工
  2. 囚工/強迫勞工

  3. 工作時數

  4. 工資與補償

  5. 歧視

  6. 工資與補償

  7. 工業安全

WRAP的十二項要求

 

  1. 符合法令及工作間規定

  2. 禁止強制勞動

  3. 禁止聘用童工

  4. 禁止滋擾或虐待勞工

  5. 符合薪金與褔利規定

  6. 符合工作時間規定

  7. 禁止歧視

  8. 符合健康與安全標準

  9. 保障結社自由及集體談判

  10. 符合環保管理要求

  11. 符合海關規定

  12. 防止運送毒品 

 

ISO26000的要求

ISO26000框架大致分為範圍、參考標準、術語和定義、組織運作的社會責任環境、社會責任的原則、社會責任的基本目標、組織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等十個部分,標準的核心部分覆蓋了社會責任內容的九個方面,包括:組織管理、人權、勞工、環境、公平經營、消費者權益保護、社區參與、社會發展、利益相關方合作。相比其他社會責任國際指南與標準而言,ISO26000的內容體系更加全面,更靠近全球契約十項原則的要求。

 

考獲證書的得益

  • 減少第二方客戶審核

  • 增加國際可信度

  • 增加消費者對產品製作方式上的認同

  • 為各有關方創造更多的長遠利益

  • 減少事故的發生、增加良好的品質輸出

  • 培養雇員與客戶忠誠度

  • 符合當地法律與要求

bottom of page